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2019 / 03 / 正文

中国道路自信研究:一种国际比较的框架设计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6 12:38:15 浏览人数:

中国道路自信研究:一种国际比较的框架设计
A Study of Confidence in the Chinese Path: A Frame of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周建锋;

  • 1: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摘要(Abstract)

在国际道路的比较中才能彰显中国道路的优越性。中国道路自信需要与三种不同类型的发展道路进行比较,并满足一些条件:一是和起点不一致国家相比较,中国和这些国家差距在缩小;二是和起点一致的国家相比较,中国发展相对较好;三是和进行改旗易帜的国家相比较,这些国家的发展并不如意。国际道路比较可以用政治绩效、经济绩效、文化绩效三重指标从整体上进行具体分析。国际道路比较还应遵循逆向思维的问题导向,即从当今影响中国道路自信的一些问题出发。如果和中国进行比较的国家同样存在这些问题,甚至比中国还严重,那么更有理由对中国道路充满自信。

关键词(KeyWords) 中国道路;道路自信;国际比较

Abstract:

Keywords:

基金项目(Foundation):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国际比较视域下坚定中国道路自信研究”(17JD710018)

作者(Author): 周建锋;

Email:

参考文献(References)

·         [1]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         [3]田克勤,张泽强.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J].思想理论教育,2013(3):4-9.

·         [4]张帆.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J].桂海论丛,2013(2):81-85.

·         [5]包心鉴.中国自信来自于哪里?[J].求是,2013(7):14-17.

·         [6]袁银传,田亚.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根据[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6):4-9.

·         [7]章传家.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N].光明日报,2013-03-22(01).

·         [8]齐卫平.中国道路何以自信道路自信源于道路特色[J].理论导报,2015(5):10-11.

·         [9]FUKUYAMA F.The end of history?[J].National Interest,1989(16):3-18.

·         [10]RAWSKI T G.What is happening to China’s GDP statistics?[J].China Economic Review,2001(12):347-354.

·         [11]GORDON C.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M].New York:Random House,2001.

·         [12]David S.The coming Chinese crackup[N].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15-03-06(01).

·         [13]达里尔·格雷泽,戴维·沃克尔.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全球导论[M].王立胜,.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

·         [14]虞崇胜,周志刚.关于政治发展和政治文明的衡量标准[J].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5(9):51-55.

·         [15]人民网开展2019年度两会调查”:正风反腐和依法治国最受关注[N].人民日报,2019-02-28(02).

 文章下载:中国道路自信研究_一种国际比较的框架设计_周建锋.pdf

作者 周建锋
上一篇: 管理集权度与成本行为关系——基于制造业的经验研究
下一篇: 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与服务业发展——基于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