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2019 / 03 / 正文

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与服务业发展——基于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的证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6 12:38:07 浏览人数:

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与服务业发展——基于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的证据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Improvement and Service Industry Development——Based on the Evidence of the Sixth Railway Speed Increase

王凡;

  • 1: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  

摘要(Abstract)

基础设施的扩能投资可能会重塑经济活动。利用2007年第六次铁路大提速这一项准自然实验,采用面板数据结合双重差分的思想对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给城市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影响进行探究。研究结果表明:此次提速中受益的城市在服务业发展上相对领先于未受益的城市,稳健性检验结果表明该结论依然显著成立。应进一步加大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以创造良好的发展基础,促进服务业发展。

关键词(KeyWords) 交通基础设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准自然实验;双重差分模型;服务业发展

Abstract:

Keywords:

基金项目(Foundation):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路径与机制研究”(14BJY007)

作者(Author): 王凡;

Email:

参考文献(References)

·         [1]蔡昉.“刘易斯转折点近在眼前[J].我国社会保障,2007(5):24-26.

·         [2]王恕立,胡宗彪.我国服务业分行业生产率变迁及异质性考察[J].经济研究,2012,47(4):15-27.

·         [3]蒋荷新.交通基础设施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溢出效应——基于省际的空间计量模型分析[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7(3):46-57.

·         [4]叶昌友,王遐见.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业与区域经济增长——基于省域数据的空间面板模型研究[J].产业经济研究,2013(2):40-47.

·         [5]王垚,年猛.高速铁路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吗?[J].上海经济研究,2014(2):82-91.

·         [6]李新光,黄安民,张永起.高铁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评估——基于DID模型对福建省的实证分析[J].现代城市研究,2017(4):125-132.

·         [7]杜兴强,彭妙薇.高铁开通会促进企业高级人才的流动吗?[J].经济管理,2017,39(12):89-107.

·         [8]白云涛,张芬.区域城市化进程与服务业发展水平的互动能力分析[J].企业经济,2016(8):127-133.

·         [9]来逢波,刘春梅,荣朝和.高速铁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效应及实证检验[J].东岳论丛,2016,37(6):120-127.

·         [10]邓明.我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与就业密度的关系——内生关系与空间溢出效应[J].经济管理,2014,36(1):163-174.

·         [11]高翔,龙小宁,杨广亮.交通基础设施与服务业发展——来自县级高速公路和第二次经济普查企业数据的证据[J].管理世界,2015(8):81-96.

·         [12]范子英,田彬彬.税收竞争、税收执法与企业避税[J].经济研究,2013,48(9):99-111.

·         [13]刘瑞明,赵仁杰.国家高新区推动了地区经济发展吗?——基于双重差分方法的验证[J].管理世界,2015(8):30-38.

·         我国普速铁路自从1997年开始展开过六次大提速,分别在199719982000200120042007年。其中20042007年的两次规模较大,2004年提速的铁路线有京哈线、京沪线与京广线,2007年提速的铁路线的有京哈线、京沪线、京广线、胶济线、陇海线、兰新线、浙赣线、武九线与广深线。2007年较2004年开行的快速列车更多(“D-动车组列车,时速200km以上“Z-直达特快列车,时速160km”),并且提速规模更广,因此本文选择2007年的第六次铁路大提速为研究对象。

·         此处本文更关注的是2007年的第六次铁路提速带来的净效应。由于2004年的铁路提速仅仅是京广线、京沪线及京哈线三条铁路线,其规模远比2007年的第六次提速的小,并且在图2中可以看出2004年之后实验组相对与控制组在服务业发展趋势上有小幅度的上升但在短期内又回到相平状态,因此本文在做平行趋势假设检验时时间点以2004年开始,这能较好地确保识别2007年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净效应的准确性。

·         城市间距离的测算借鉴《列车时刻表》中城市-城市的距离。相比公路而言,城市间铁路线单一、长期稳定并且数据统计由国家铁道部统计而得,可靠性较强。

·         本文控制了实验组中在2007年及以后建立高新技术开发区这一政策影响。如果某城市在2007年之后建立了高新技术开发区”,则虚拟变量HTZ=1,否则HTZ=0高新技术开发区城市名单来自www.gov.cn

 文章下载: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与服务业发展_基于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的证据_王凡.pdf

作者 王凡
上一篇: 中国道路自信研究:一种国际比较的框架设计
下一篇: 新中国成立以来财政农业支出的历史演变及其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