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2018 / 03 / 正文

高等数学概念教学的教学策略探析与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6 11:23:47 浏览人数:

高等数学概念教学的教学策略探析与实践
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f Concept Teaching Strategy in Advanced Mathematics

陈艳平;

·         1:福建商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系

·          

摘要(Abstract)

通过分析2016年及2017年高考数学成绩发现,生源数学成绩参差悬殊,数学基础多层次化,文、理科生数学素养差异大等现象普遍存在,结合高等数学的课程特征及教学现状,指出加强概念教学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在概念教学中要根据概念的类型与特点,兼顾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采取恰当有效的教学方式,从形成概念、理解概念、运用概念、形成概念系、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等方面,探析高等数学概念教学的教学策略。在教学实践中,以概念教学为契机,关注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全过程,帮助他们克服心理上的焦虑恐惧,"被动应付""主动应对",从而提高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能力、学习迁移能力和数学应用意识。

关键词(KeyWords) 高等数学;概念教学;教学策略;探析

基金项目(Foundation):

作者(Author): 陈艳平;

Email:

参考文献(References)

·         [1]邵光华,章建跃.数学概念的分类、特征及其教学探讨[J].课程·教材·教法,2009,29(7):47-51.

·         [2]黄敢基.浅谈大学数学的概念教学设计-以定积分为例[J].高教学刊,2016(12):83-84.

·         [3]陈艳平,杨义川.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大学《经济数学》教学探索与思考[J].大学数学,2016,32(6):58-64.

·         [4]高雪芬.一元微积分概念教学的设计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3.

·         [5]陈艳平.微课视角下的大学《经济数学》翻转课堂设计探析[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7(1):93-95.

·         [6]黄秦安.论数学概念的逻辑语境情境及其教学的思维认知社会场[J].教育研究,2016,440(9):98-105.

·         (1)高考分数原始数据来源:福建商学院招生办。

·         (2)期末分数数据来源:福建商学院教务系统。

 

文章下载:高等数学概念教学的教学策略探析与实践_陈艳平.pdf
作者 陈艳平
上一篇: 面向福建自贸区建设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
下一篇: 基于IPA分析的微信公众号运营优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