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 / 05 / 正文

南沙自贸区贸易便利化水平评估与提升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5 14:51:00 浏览人数:

南沙自贸区贸易便利化水平评估与提升机制
Trade Facilitation Level Assessment and Promotive Mechanism of Nansha Pilot Free Trade Zone

张海霞;蔡瑶;黄锦婷;

  • 1: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  

摘要(Abstract):

贸易便利化是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南沙自贸区的发展现状,构建四维指标体系,运用熵权法,从通关环境、港口环境、电子商务环境、金融环境等四个方面对南沙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行综合测度和纵向比较。结果显示:2016-2018年南沙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综合评价值从1.000逐年增长至2.573,其中金融环境贡献最大、通关环境贡献较低。进一步提升南沙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需加快搭建全球报关系统,积极打造"智慧化"通关环境;推动供应链基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港口环境;充分利用政策叠加优势,打造信息化电子商务环境;深化开放的资金管理制度,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关键词(KeyWords): 南沙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熵权法

基金项目(Foundation): 广州市哲学社科基金“南沙自由贸易港区离岸贸易发展能力评价、模式及政策机制”(2018GZGJ81);; 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南沙自贸区贸易便利化水平评估与提升机制”(pdjh2019b0337)

作者(Author): 张海霞;蔡瑶;黄锦婷;

Email:

DOI: 10.19473/j.cnki.1008-4940.2020.05.007

参考文献(References):

文章下载:南沙自贸区贸易便利化水平评估与提升机制_张海霞.pdf
作者 张海霞;蔡瑶;黄锦婷
上一篇: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福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第三方支付平台定价策略研究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