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 / 03 / 正文

最低工资与居民创业行为——基于个体技能与创业分类的角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7 15:17:54 浏览人数:

最低工资与居民创业行为——基于个体技能与创业分类的角度
MinimumWage and Residents’ Entrepreneurial Behavior——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dividual Skills and Entrepreneurship Classification

韩立恒;

  • 1: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  

摘要(Abstract):

利用CHIPS2013的微观数据、县级最低工资数据与《中国城市统计年鉴》数据相匹配,研究最低工资标准的变化如何影响个人的创业行为,并从创业类型和个人异质性的角度对相关机制进行探讨,发现个人创业的概率和该地区的最低工资正相关。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最低工资的提升只会降低生存型创业概率,对机会型创业没有显著影响;另外,最低工资也只会降低低技能劳动者创业的概率,不会显著抑制中、高技能劳动者的创业行为。频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利于我国创业活力的激发,各地政府不能因政治动机频繁使用政策工具,而应该平衡上调最低工资带来的双面影响。

关键词(KeyWords): 最低工资;机会型创业;生存型创业;创业概率

基金项目(Foundation):

作者(Author): 韩立恒;

Email:

DOI:

参考文献(References):

作者 韩立恒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使命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