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2018 / 06 / 正文

自贸区与教育服务贸易发展:国内与国际经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8 10:48:34 浏览人数:

自贸区与教育服务贸易发展:国内与国际经验
Free Trade Zones and Education Service Trade Development: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刘俊霞

  • 1:西安翻译学院商学院


摘要(Abstract):

中国教育服务贸易地区发展不平衡,教育服务贸易方式单一,留学生人数、生均年消费总额等逆差较大。国家对新时代的教育开放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提高中国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国内第一、第二批自贸区通过更加开放的政策与平台发展教育服务贸易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教育发达国家的自贸区在教育服务贸易发展中的作用明显。我国第三批(内陆地区)自贸区应借鉴国内外其他自贸区在教育开放和教育服务贸易方面的经验,在制度与政策法规、教育服务错位发展、自贸区与高校紧密对接等方面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阻碍教育服务开放和教育服务贸易深入发展的部分问题。

关键词(KeyWords): 陕西自贸区;教育服务贸易;一带一路

基金项目(Foundation): 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2018C071)

作者(Author): 刘俊霞

DOI: 10.19473/j.cnki.1008-4940.2018.06.028


作者

上一篇: 创新创业教育赋能新商科高校创新发展
下一篇: 从自我决定理论出发的福建高层次人才政策创新——基于“一带一路”倡议视角